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  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 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

    来源: 学习时报             撰写时间:2023-07-0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3年6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事关我国生态安全、事关强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要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在建设美丽中国上取得更大成就。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深刻认识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深刻、影响深远,蕴含着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彰显了我们党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工程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为三北地区防沙治沙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召开座谈会,具有标志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018年对“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时指出,继续推进“三北”工程建设不仅有利于区域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防沙治沙情况,对防沙治沙作出一系列深刻论述。2023年6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工作,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这标志着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建设进入到了巩固成果、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新阶段,标志着我们党对解决荒漠生态治理这一世界级难题的认识和实践达到了新高度,必将载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史册,开启人类防沙治沙的历史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三北”工程为国家重大战略,具有全局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三北”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工程,像“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这样的重大生态工程,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干成。实施“三北”工程是国家重大战略,要把“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这件事抓好。这是我们党首次把一个大型生态建设工程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充分表明“三北”工程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战略价值更加凸显。“三北”工程从启动之日起,就始终与中华民族生存发展息息相关,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连;就始终是我国生态建设的骨干工程,是保障粮食安全、水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安全等重大战略的基础工程,对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改善三北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拓展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空间,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伟大号召,具有历史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要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就一定要防沙治沙。党中央关于防沙治沙特别是“三北”等工程建设的决策是非常正确、极富远见的,我国走出了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中国特色防沙治沙道路。1978年,为解决我国三北地区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等突出问题,党中央决定启动实施“三北”工程,开启了我国大规模治理风沙、改善生态的先河。45年来,“三北”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5.05%增长到13.84%,45%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面积得到初步治理,61%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控制,4.5亿亩农田得到有效庇护,“三北”工程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治理的成功典范。迈入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把脉定向,向全党发出了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伟大号召,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认识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怎样推进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等重大课题,为三北地区生态建设明确了新航标,提供了“金钥匙”。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探索解决人类一直面临的治沙难题,为民族永续发展守护好根和脉,这是历史交给我们这代人的重大使命。

      坚决扛起防沙治沙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新时代“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国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颁布实施了世界上第一部防沙治沙法,率先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土地退化“零增长”,重点沙区实现了“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同时也要看到,防沙治沙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和不确定性,沙化土地面积大、分布广、程度深、治理难的基本面尚未根本改变。我国三北地区分布着全国84%的沙化土地和八大沙漠、四大沙地,有7个强风蚀区、34个风沙口和3条主要沙尘暴路径区,这里是我国自然条件最恶劣、生态最脆弱的地区,是我国生态保护修复的攻坚区、防沙治沙的核心区,也是我国林业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既科学擘画了宏伟蓝图、美好目标,又明确了作战图、路线图,既是动员令,又是宣言书。新时代“三北”工程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扛起防沙治沙政治责任和历史重任,为历史、为人民留下宝贵的绿色财富。

      保持定力走中国特色防沙治沙道路。这是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基本保证。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创新防沙治沙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以规划为引领、以法治为基础、以工程为抓手、以政策为保障、以考核为导向、以社会为主体的防沙治沙格局,为全球荒漠生态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集中发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这是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主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特别是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打好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打好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的科学决策,明确了新时代“三北”工程的主攻方向和核心任务。这三大区域是防沙治沙的主战场,是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脊梁。我们要聚焦每个区域的重点、难点、卡点,抓住系统治理这一“牛鼻子”,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分区施策、精准施策,强化全要素保障,尽锐出战、整体作战,确保如期打赢三大标志性战役。

      持续用力巩固生态建设成果。这是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重要基础。“三北”地区能有今天的绿色来之不易,必须加大对已有成果的保护力度。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湿地保护修复和荒漠封禁保护,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发挥林长制的利剑作用,加强森林草原湿地全面保护和休养生息,保护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严格落实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加大毁林毁草开垦、超载过牧等整治力度。

      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锲而不舍筑牢我国北疆绿色长城、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林草部门要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持续改善三北地区生态环境,筑牢绿色长城和生态安全屏障,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荒漠化地区来讲,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涵盖生态、生产、生活等多方面,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把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纳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相统一,充分发挥“三北”工程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把“三北”工程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标志性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示范工程,引领全球荒漠生态治理的标杆工程。

      构建协同推进工作格局。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必须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形成大格局。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协调机制,为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严格贯彻落实防沙治沙法,充分发挥林长制引领作用和防沙治沙责任机制作用。“三北”工程省区市和有关部门要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加强政策协同,拿出真招、硬招、实招,健全“三北”工程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撑体系,切实解决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建设的用水、用钱、用地等问题,协调解决区域性重要问题。

      打好用好贯彻落实组合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系统思维、求真务实,尽快修编“三北”工程总体规划,编制“三北”工程六期规划和三大标志性战役实施方案,对三大战役实行挂图作战和包片督导,合理配置和保障“作战”资源与要素,积极争取设立防沙治沙重大科技专项,大力推广甘肃民勤、新疆柯柯牙、宁夏白芨滩、内蒙古磴口等地治沙模式,在“三北”地区广泛开展防沙治沙学习培训。办好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讲好防沙治沙中国故事。

      大力弘扬“三北精神”、塞罕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面对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建设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三北精神”、塞罕坝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用实际行动书写沙海变林海、荒漠变绿洲的精彩华章。加大先进典型、英雄模范的选树、宣传、表彰等力度,形成关注、支持防沙治沙的浓厚社会氛围,鼓励和引导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参与“三北”工程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能吃苦、讲奉献、立新功的“三北”工程建设生力军。(作者关志鸥 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