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花布灯蛾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amptoloma interiorata(Walker)

      寄主:麻栎、栓皮栎、槲栎、板栗等

      分布:大连、营口、鞍山、丹东、本溪、抚顺、朝阳市

      识别:

      成虫:体长10毫米,翅展28-38毫米,橙黄色。前翅黄色有6条黑线,由后角区似放射状伸向前缘,近基部两条呈“V”字形,在外缘后半部有2组红色斑纹,每组2支,靠后角外缘处有3个方形黑斑。后翅橙黄色。雌蛾腹部末端密被粉红色绒毛。

      卵:扁球型,淡黄色,排列整齐,成块状,表面覆有粉红色绒毛。

      幼虫:老熟幼虫体长30-35毫米。头、前胸背板黑褐色,被黄白细线分为4片。胸腹部灰黄色,有茶褐色纵线13条,各节有白色长毛,臀板黑褐色。老熟幼虫有绿、黄两型。

      蛹:似纺锤形,长约10毫米,浅褐色,腹末有一圈齿状突起。茧:深黄色。

      发生与危害:1年发生1代,以幼虫群聚虫苞内在树干和枝桠处越冬。翌年春开始活动,常分散做小虫苞,黄昏时从虫苞爬出取食危害芽苞,4月中旬白天也出苞取食嫩叶,5月下旬做茧化蛹,6月下旬开始羽化,卵呈圆块状产在叶背,覆盖有粉红色绒毛,幼虫吐丝做成灰白色虫苞,并固定在枝条上,虫苞内平均有幼虫800头。主要发生在辽南、辽东柞蚕场。发生危害严重年份,将柞树叶片吃光,造成柞蚕减产或绝产。2003年大连、营口地区大发生、冬季大连人工摘花布灯蛾越冬虫包达2000多公斤。2007年在桓仁县柞树爆发成灾。

      防治方法:

      1、晚秋到早春期间,在蚕场人工摘除虫苞,集中烧毁或深埋,防治效果显著。

      2、花布灯蛾成虫有趋光性,成虫期夜间可用黑光灯组大量诱杀。

      3、蚕场外柞树可在幼虫期喷洒1.2%烟参碱800倍,90%敌百虫晶体1000倍液。5%氟虫脲(卡死特)3000倍液,10%氯氰菊酯2000倍液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