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栗山天牛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Massicus raddei(Blessig)

      寄主:蒙古栎、辽东栎及麻栎、栓皮栎、槲树、桑、栗等

      分布:丹东、本溪、抚顺、鞍山、辽阳、锦州、朝阳、阜新、葫芦岛、大连市

      识别:

      成虫:雌成虫体长40-54毫米,宽10-15毫米,,雄成虫体长38-52毫米,宽10-14毫米,体黑褐色,被有棕黄色短绒毛。触角鞭状黑色。雄成虫触角约为体长的1.5倍,鞘翅长于腹部。雌成虫触角短于或等于体长,鞘翅短于腹部。前胸背板宽大于长,有11-13条不规则横向皱纹,两侧弧形,无侧刺突。鞘翅两侧平行,后缘成弧状,缝角处生一尖刺。

      卵:长4-5毫米,长椭圆形,初产时乳白色,后变为黄褐色,卵端部具疣状凸起。

      幼虫:老熟幼虫乳白色,体长65-70mm,宽12-15mm,体粗壮呈长圆筒形。头部横阔,2/3缩入前胸。前胸背板前区具横列2个黄褐色横斑。腹部1-7节背板具步泡突,中央有1条纵沟。

      蛹:体长60-65毫米,宽12-15毫米,乳白色,头部略倾于前胸,触角发条状垂于在蛹体腹面两侧,于末端卷曲,羽化前为黄褐色。

      发生与危害:栗山天牛经过3年正年(跨四年头)发育完成1个世代,以幼虫在被害树干蛀道内越冬,在第4年6月中旬化蛹,7月上旬羽化出成虫,成虫有聚集性和趋光性,卵产在树皮缝中,8月卵孵化幼虫后即蛀入树皮内取食危害,当年以1-2龄幼虫越冬。次年春幼虫蛀入木质部,一般在树干4米以下部位和大侧枝上幼虫在树干内蛀食坑道危害,1个世代在树干内隐蔽期达1000多天,只是在成虫、卵期裸露几十天。林龄愈大、树径愈粗、坡位愈高、柞树占得比例大林分栗山天牛危害就越重。被害树干上千疮百孔,树干内蛀道纵横,树木失去工艺价值,树势衰弱,极易造成风折或整株枯死,严重危害林分大片枯死。

      1992年在辽宁丹东宽甸发现发生严重危害,到当前,全省曾发生面积达百万亩以上,造成柞树林生态严重破坏和重大经济损失。成为了省内危险性害虫之一。

      防治方法:

      1、栗山天牛危害较轻的条、块状林分、采取卫生伐,将被害单株清除;对中、重度受害的近熟林,成过熟林分采取皆伐改造,清除虫源,坡度较大林分一次皆伐面积不宜过大。皆伐后可采取伐根天然萌生或更新非寄主树种造林。

      2、成虫出现期间,可采取组织人工捕虫来大量扑杀,人工捕虫最佳时间为下午四点至次日10点,可用长杆头绑丝状物拈粘成虫,夜间可用充电灯辅助捕虫。

      3、成虫发生期,采取(黑光灯等)灯光诱杀。每100-200亩地设黑光灯一盏,灯设在林间较开阔地、灯位要高于周围树高度。晚8点至次日2点开灯诱集。风雨天停用。

      4、8-10月,在栗山天牛中度危害以下林分每公顷悬挂2个木段人工鸟巢,招引啄木鸟控制天牛。

      5、林间均匀释放人工繁育管氏肿腿蜂。每亩放蜂量1-2万头。

      6、保护利用林内啄木鸟、花鼠、獾子、山鸡、花绒坚甲等捕食栗山天牛生物天敌,提高自控能力。

      7、8月中旬在集中连片林内施放杀虫烟剂防治初孵幼虫,每亩用烟剂0.5公斤,傍晚6时或早6时放烟效果最好。

      8、景区内树木可在树基部相交错打孔3-5个,注入40%氧化乐果1:1药液或50%辛硫磷1:3药液防治蛀道内幼虫。

      9、检疫措施,未经检疫和除虫处理的发生区采伐柞树原木禁止外运。带虫原木可覆塑膜幕帐封闭,内用磷化铝片剂等熏蒸剂熏杀。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