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白杨透翅蛾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aranthrene tabaniformis Rotteberg

      寄主:杨、柳    分布:全省

      识别:

      成虫:体长11-20毫米,翅展22-38毫米,青黑色。前翅狭窄,中室透明,后翅扇形透明。触角近棒状,尖端弯曲。头、胸部之间有一橙黄色鳞片围绕。中、后胸肩板各有两处黄色鳞片。雌蛾腹部2、4、6节前缘橙黄色,腹末黄褐色鳞毛一簇,雄蛾2、4、6、7前缘橙黄色,腹末黑色鳞毛覆盖。

      卵:黑色,椭圆形,长0.6-0.95毫米,表面微凹入,精孔黑色。

      幼虫:老熟体长约30毫米,乳白色,臀节背面有两个深褐色略向上翘起的刺,腹足趾钩排列二横带式,臀足横带式。

      蛹:体长约20毫米,近纺锤形,褐色,腹部2-7节背面各有横列倒刺两排,9-10节背面有横列倒刺一排,腹末有14个臀棘,肛门两侧有2刺。

      发生与危害:1年发生1代,以幼虫在被害枝内越冬,翌年4月中下旬开始活动, 5月上旬化蛹,羽化时将蛹壳留在羽化孔,5月下旬成虫出现,6月上旬新孵化幼虫直接侵入枝干内,有的迁移叶腋从伤口或旧被害孔侵入,当时就有粪便和碎屑排出,幼虫危害到10月越冬。主要危害1-2年生枝干,枝干被害状为瘤状虫瘿,易风折,造成新植林缺苗断条,甚至毁林。

      70年代初在辽阳、鞍山、铁岭、锦州等市发生危害严重,发生严重的苗圃有虫株率达90%以上, 造成新植杨树林大片毁林,成为我省杨树 幼林毁灭性害虫,列入我省森林植物检疫补充对象。白杨透翅蛾从2000年起,又在苗圃、新营造杨树速生丰产林、农田防护林、绿色通道工程林地中发生危害,而且有逐年扩大蔓延和危害加重趋势。

      防治方法:

      1、严格苗圃苗木检疫,加强预防管理,做到圃内无疫苗、疫苗不出圃、不上山、不外运、不栽植。

      2、在成虫期,使用80%敌敌畏原液蘸在带棍棉球上,插在苗地四周趋避成虫,每7-10天防治一次。

      3、在1—3年生林地4月中下旬,在虫瘿上部2—3厘米处钻孔,用磷化铝颗粒剂或用80%敌敌畏毒泥堵孔。6月中下旬—7月中上旬,用40%氧化乐果,80%敌敌畏各1份兑40倍水药液,用毛刷点涂初期侵入孔,后期幼虫钻入木质部改用注射器向侵入孔内注药。

      4、条件较好林分可挂旧木段招引啄木鸟。

      5、可用白杨透翅蛾性信息素诱扑器诱杀雄成虫。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