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落叶松枯梢病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Guignardia laricina(Sawada)Yamamoto et K.Ito

      寄主:兴安落叶松、长白落叶松、日本落叶松及华北落叶松

      分布:丹东、本溪、抚顺、铁岭、鞍山、辽阳

      识别:树冠顶部新梢弯曲下垂呈钩状,自弯曲部位逐步脱叶,后期仅限顶部残留枯死叶丛,经久不落。发病较迟新梢木质化,病枝不弯曲直立枯枝型,病叶全部脱落 。被害梢发病部位以上的枝梢枯死,使幼苗成为无顶苗。8月末—翌年6月在树皮病部生有小黑点。

      病原:有性态为落叶松球座菌Guignardia laricina,无性态为大茎点属Macrophoma

      发生与危害:病原菌在病枝上越冬,翌年5-7月病菌落到当年新梢上,气候适宜经过10天左右萌发侵入发病,主要危害当年新梢,由树冠逐渐向下部扩散蔓延。发病茎部逐渐褪绿,由谈褐色变深褐色,凋萎变细,流出树脂,近7月形成分生孢子再次传染新梢,秋后在危害处形成子囊腔越冬,从幼苗到30年生大树的枝梢均能受害,尤其对6-15年生落叶松危害最重。受害新梢枯萎,树冠变形,甚至枯死。70-80年代在我省东部落叶松林区,大发生年份数万亩大片落叶松被害。苗圃苗木感病率较高。

      防治方法:

      1、苗圃落叶松苗木常年进行检疫检查,发现疫苗立即清除集中烧毁。对发病区苗木、接穗外调实行严格检疫,不经检疫合格不得调运。

      2、新植林进行跟踪检疫,发现病梢及时剪除并集中烧毁。

      3、6-8月喷洒70%甲基拖布津300-700倍,65%代森锌300倍,10%百菌清300倍液,郁闭度大大片林地可施放多菌灵烟剂,每亩用药0.5公斤。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