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辽宁省发布2020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

    来源: 省林草局             撰写时间:2020-03-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2020年总体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2019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与防治情况及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规律,结合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预测,2020年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与2019年相比总体呈下降趋势,发生面积在825万亩左右,其中预测病害发生75万亩,虫害发生739万亩,森林鼠兔害发生11万亩。危害程度总体呈轻中度发生,但成灾面积有所增加。松材线虫病和红脂大小蠹等发生趋势趋于平缓;松毛虫的大发生周期开始回落,但在局部地区仍会造成较重危害;美国白蛾危害面积比上一年有所增加,个别常发性害虫和突发性害虫在部分地区危害加重;突发性虫害在部分地区有暴发成灾的可能。

      二、分种类发生趋势预测

      1.松材线虫病

      预测2020年全省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与2018年相比总体持平,并略有上升。可能发生区域为沈阳、大连、抚顺、本溪、丹东、辽阳、铁岭等地区。虽然经过2017-2019三年的积极除治,但由于松材线虫病除治技术的局限性和传播特点,周边地区面临随时传入的可能,全省各地仍有发生新疫区的趋势。

      2.红脂大小蠹

      预测2020年全省红脂大小蠹发生与危害呈平稳态势,发生面积在5万亩左右。发生区域为朝阳的五县两区,阜新的阜蒙县、新邱区、太平区的过火立木林地内部和周围接壤林分。葫芦岛市、锦州市、沈阳市等周边区域依然存在疫情传入的高风险。

      3.美国白蛾

      预测2020年全省美国白蛾发生与危害呈平稳态势,发生面积在182万亩左右。发生区域为养殖场周边、村屯道路两侧新植绿化带、市区及郊区接壤地区等。主要分布在沈阳、大连、营口、辽阳、鞍山、丹东、本溪、抚顺、锦州、葫芦岛、盘锦、铁岭等地。阜新、朝阳地区可能会出现新疫点。

      4.松毛虫

      预测2020年全省松毛虫发生危害呈平稳态势,但不排除个别地块有成灾的情况,发生面积在115万亩左右。朝阳的凌源市、建平县、喀左县和朝阳县发生面积可能有所增加,局部地块危害可能有所加重;抚顺的清原县和新宾县,本溪的桓仁县,铁岭的昌图县和西丰县,葫芦岛的绥中县和建昌县的个别地块危害程度有可能加重;锦州的北镇市,营口的盖州市及沈阳、大连、鞍山等地预测轻度发生。

      5.日本松干蚧

      预测2020年日本松干蚧发生危害总体呈平稳态势,发生面积在43万亩左右。丹东、抚顺、辽阳地区发生危害面积较大,大连、鞍山、本溪、营口、铁岭等地区均以轻度发生危害为主。

      6.杨树蛀干害虫

      预测2020年杨树蛀干害虫发生面积呈下降趋势,发生面积在62万亩左右。杨树蛀干害虫以杨干象、白杨透翅蛾、光肩星天牛等天牛类为主。该类害虫在沈阳、锦州、阜新、铁岭、朝阳发生危害面积较大,大连、鞍山、本溪、丹东、营口、辽阳、盘锦、葫芦岛等地区以轻度发生危害为主。

      7.杨树干部病害

      预测2020年杨树溃疡(烂皮)病等杨树干部病害发生危害呈下降趋势,发生面积在42万亩左右。其主要在沈阳、锦州、营口、阜新、铁岭、朝阳、葫芦岛地区发生危害面积较大,大连、鞍山、辽阳、盘锦等地以轻度发生危害为主。

      8.栗山天牛

      预测2020年栗山天牛发生危害呈上升趋势,发生面积在214万亩左右。栗山天牛在我省三年一代,2020年多数地区为成虫羽化期,因此会出现危害面积扩大危害程度加重的情况。特别是栗山天牛危害的不可逆性,目前全省的栗山天牛危害的林分质量将逐年下降,枯死木将逐年增加。其主要发生区域在丹东市的宽甸县和凤城市、鞍山的岫岩县、抚顺的抚顺县、本溪的本溪县和桓仁县。除沈阳、盘锦之外的12个市均有分布和发生。

      9.舞毒蛾

      预测2020年舞毒蛾发生危害呈平稳态势,发生面积在16万亩左右,阜新、丹东、辽阳等地的发生的面积较大,大连、营口、朝阳、葫芦岛等地以轻度发生危害为主。

      10.森林鼠(兔)害

      预测2020年森林鼠(兔)害发生将呈下降趋势,发生面积在11万亩左右。其中鼠害4万亩、兔害7万亩。鼠害主要在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阜新地区发生。兔害其主要发生在朝阳和阜新地区,葫芦岛也有少量分布。

      11.其它病虫害

      预测2020年发生面积118万亩左右。病害主要是落叶松枯梢病和松林衰退病等;虫害主要是黄褐天幕毛虫、银杏大蚕蛾、松梢螟、杨毒蛾、杨树舟蛾类、榛实象、栗实象等。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