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少花蒺藜草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0-12-1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少花蒺藜草 Cenchrus spinifex Cav.

      禾本科,蒺藜草属于一年生草本植物,须根系,茎圆柱形中空,半匍匐状,高可达100厘米,有明显的节和节间,分蘖力极强,节上可生不定根。叶片狭长,条状互生,叶鞘具脊,叶舌短,具纤毛。穗状花序顶生,穗轴粗糙,小穗簇生,其外围是由不孕小穗愈合而成的刺苞,每个刺苞含种子;刺苞呈球形,淡黄色到深黄色或紫色;小穗卵形,第1颖缺如,第2颖与第1外稃均具脉;外稃质硬,前面平坦,先端尖,颖果,球形,黄褐色或黑褐色,顶端具残存的花柱,

      原产于北美洲及热带沿海地区的沙质土壤上。在美国、墨西哥、西印度群岛、阿根廷、智利、乌拉圭、澳大利亚、阿富汗、印度、孟加拉国、黎巴嫩、葡萄牙、南非等国和中国都有分布。任何土壤都能生长,耐干旱、耐贫瘠、耐修剪、抗沙埋,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和竞争力,很少有病虫害发生。

      危害

      少花蒺藜草生命力极强,传入某一地段后能迅速繁殖,与其他牧草争光、争水、争肥,抑制其他牧草生长,使草场品质下降,优良牧草产量降低。

      结籽成熟期因果实有刺刺口腔形成溃疡。草食家畜食入成熟的刺包后,附着在肠胃等消化道的侧壁上,被粘膜包入形成结节,影响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造成畜体消瘦,严重时可造成肠胃穿孔引起死亡。死后剖检胃中有大小不等的毛球,肠壁上有大量大小不等的害草结节。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