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黄桦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Betula costata Trautv.

      又名风桦,为桦木科,桦木属。

      形态特征:乔木,高达 30m。树皮黄褐色或淡褐色,薄片剥裂。无毛,皮孔白色,明显。 叶卵形或长卵形,长 3—7cm,先端长渐尖,基部圆, 边缘有不规则而尖钝重锯齿,侧脉 9—16对,两面略有细毛,背面脉腋间有簇生毛;叶柄长0.8—2cm,无毛或稍有毛。果序单生,椭圆形,长1.5—2.2cm;序柄长0.2—0.4cm,具短柔毛;果苞长0.5—0.8cm,中裂片长圆形,侧裂片短而钝圆,长为中裂片的1/3;小坚果与果翅相等或稍宽于翅。花期5月,果期9月。

      分布范围:产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等省。生于海拔600—2400m地带。苏联也有分布。在辽宁省东部山区为常见的桦树之一。

      生活习性:喜生于较湿润而背阴的高山坡。

      主要用途:心材黄褐色,边材白色,纹理直,木质较松,干后易裂;用作柱材、板料、胶合板等用材、桦树汁是高级清凉饮料;可生产高级桦汁香酒和食品添加剂;还可生产糖浆制作各种糕点、桦汁果糖等;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总之桦汁的综合利用价值是很高的。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