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栓皮栎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Quercus variabilis Bl.

      形态特征:落叶乔木,高达25m,胸径1m。栓皮层发达。小枝灰棕色,无毛。叶卵状披针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8—15(20)cm,宽3—6cm,先端渐尖,基部圆或宽楔形,具芒状锯齿,背面密被灰白色星状绒毛;叶柄长1—3cm,无毛。壳斗杯状,包果约2/3,小苞片钻形,反曲,有短毛;坚果近球形或距圆状球形,高约1.5cm,顶端圆平。花期4—5月;果翌年9—10月成熟。

      分布范围:北至辽宁南部、河北、山西、陕西及甘肃东南部;南至广东、广西、云南;东至台湾、福建;西至四川西部等地。其中以鄂西、秦岭、大别山区为分布中心。垂直分布自海拔数10m(安徽萧县皇藏峪)至海拔1800m(贵州威宁),云南最高达海拔2200m,但北部多分布在海拔500m以下的阳坡。朝鲜、日本也有分布。在辽宁省多见于大连地区的金县、庄河以及西部的兴城、绥中等地;在金县大和尚山有生长良好的片状纯林。

      生长习性:喜光树种,适应性强。具抗旱、抗火、抗风的特点。分布区内平均气温12—16℃,年降水量500—1600mm之间,能耐绝对低温-18℃,深根性,萌芽力强。对土壤要求不严,酸性、中性、钙质土均能生长,但以向阳山谷及近山平原,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生长最好。

      种子和萌芽繁殖。

      主要用途:木材淡黄褐色,坚硬,纹理直,花纹美观,结构略粗,强度大,干燥易裂,耐腐,耐水湿;供车辆、船舶、枕木、地板、家具、体育器械等优良用材。栓皮为不良导体,隔热、隔音、不透水、不易与化学药品起作用,轻软,有弹性,比重0.12—0.24;供绝缘器材、冷藏库、轻木砖、隔音板、瓶塞、救生器具及填充体等用。种子含大量淀粉,是良好的饲料,还可酿酒,出酒率25—44%。壳斗是提制栲胶和制活性碳的原料。小径材及梢头可培育香菇、木耳、银耳和灵芝。叶可饲养柞蚕。是综合利用价值比较高的树种之一。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