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水曲柳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水曲柳以材质优良而著称,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北黑龙江的大兴安岭东部和小兴安岭、吉林的长白山等地,向西还分布到辽宁的千山、河北的燕山山脉,以及河南、山西、陕西和甘肃的局部地区。

      水曲柳是一种落叶的乔木,高度可达30米,胸经超过1米。主根较短,但侧根发达,伐后的树根具有较强的萌蘖性。树皮多为灰白色。新生的小枝略呈心棱形,无毛、生有皮孔,冬芽为里褐色或黑色。枝上长有左右对生的奇怪羽状复叶,叶轴上有槽沟,还具有极窄的翅。它的花期为4~5月,花朵在长叶之前开放。花为单性,雄雌异株,雄花具有2枚雄蕊,雌花具有2枚不发育的雌蕊。受粉后的两性花结出长圆状披针形的翅果,在7~9月间成熟,翅果稍有些扭曲,顶端为钝圆形或稍微有些凹陷。

      水曲柳上多生长在海拔约200~1100米的发育在冲积母质上的草甸灰代棕壤或生率森林土上,主要伴生树种有红松、鱼鳞云杉等。水曲柳喜湿润,但不耐水渍。它属于阳性树种,稍耐盐碱,幼龄期也稍耐庇荫,成龄后则需要充分的光照。它非常耐寒,在-40℃严寒下也能正常发育,但人工幼苗易遭霜冻危害。在自然状态下需15~20年才开始结实。水曲柳可以用种子繁殖,也可以采取萌芽更新法。由于它的种子的休眠期较长,播种前必须采用低温层积和变温处理等办法上。

      水曲柳的木质坚韧,木级美观,可以制作各种家具、乐器、体育器具、车船、机械及特种建筑材料等。

      水曲柳在分类学上隶属于双子叶植物纲、龙胆目、木犀科。它被国家列为三级保护植物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