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圆柏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Sabina chinensis ( L.) Ant.

      又名刺柏,为柏科,圆柏属。

      形态特征:乔木,高达20m,胸径达3.5m。树皮灰褐色,纵裂成长条片;幼树枝条斜上伸展,树冠尖塔形或圆锥形,老树下部大枝平展,树冠广圆形,叶二型,生鳞叶的小枝约0.1cm,鳞叶先端钝尖,背面近中部有椭圆形微凹的腺体,刺叶3叶交叉轮生,长约0.6—1.2cm,表面微凹,有2条白粉带。球果翌年成熟,近球形,径约0.7cm,熟时暗褐色,被白粉。种子2—4,卵圆形,先端钝,有棱脊及少数树脂槽。

      分布范围:产于内蒙古南部、华北各省,南达长江流域至两广北部,西至四川、云南、贵州;北方海拔500m以下,南方至海拔1000m地带。朝鲜、日本也有分布。辽宁省各城市均有栽培,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园林绿化观赏树种,而且数量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生活习性:喜光树种,喜温凉、温暖气候及湿润土壤。幼龄较耐庇荫。耐干旱瘠薄、酸性、中性、钙质土均能生长,而以中性沙质土壤最为适宜。极耐寒。忌水湿,深根性,萌芽力强,耐修剪,易整形。

      用种子繁殖,亦可扦插或压条繁殖。

      有梨锈病危害,梨园附近应避免栽培。

      主要用途:心材淡红褐色,边材淡黄褐色,有香气,坚韧致密,纹理斜,耐腐朽;供建筑、家具、文化体育用具、工艺等用材。树根、树干及树叶可提取柏木脑及柏木油;枝叶入药,能祛风散寒,活血,消肿、利尿;种子可提制润滑油。枝叶密集葱郁,老树奇姿古态,园艺品种甚多,在庭园、路树中常被广泛应用,是颇为著名绿化树种。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