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樟子松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inus sylvestnis var. mongolica Litv.

      樟子松又名海拉尔松,松科、松属。

      形态特征:乔木,高达30m,胸径70cm。树干下部树皮灰褐色或黑褐色,深裂成不规则的鳞状块片脱落,上部树皮及枝皮黄色至褐黄色,内皮金黄色,裂成薄片脱落;大枝斜展或平展,幼树树冠尖塔形,老则呈圆顶或平顶。1年生枝黄褐色,无毛。冬芽褐色或淡黄褐色,长卵圆形,有树脂。针叶2针一束,粗硬,常扭转,长4—9cm,径0.15—0.2cm,有细齿,两面均有气孔线,树脂道6—11,边生。幼果下垂,球果圆锥状卵形,长3—6cm,径2—3cm,熟时淡褐灰色;中部种鳞的鳞盾多呈斜方形,多角状肥厚隆起,向后反曲,纵脊横脊显著,鳞脐呈疣状凸起,有易脱落的短刺。种子长卵圆形或倒卵圆形,黑褐色,长约0.5cm,连翅长1.1—1.5cm。花期5—6月;球果翌年9—10月成熟。

      分布范围:为欧洲赤松分布至远东的一个地理变种。产于黑龙江大兴安岭海拔400—900m山地及海拉尔以西、以南一带沙丘地区。最早人工引种栽培是长春月谭林场,于1936年在朱家屯附近山坡上只有少量的栽培,大面积引种栽培是在解放初期开始的。现在吉林、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古等省区都已引种扩大栽培。前苏联、蒙古也有分布。

      生活习性:喜光树种,幼树阶段耐荫性很弱。耐寒性强,能耐-40(-50)℃的低温,根系发达,抗旱性强,不苟求土壤水分。适应性强,在风积沙土、砾质粗沙土、沙壤、黑钙土、淋溶黑土、白浆土上都能生长。章固台在沙地上先后栽培针叶树、阔叶树30多种,唯有樟子松生长发育良好。有弱度耐盐力,如PH值超过8,含碳酸氢钠盐量超过0.1%,或积水地方对其生长即有不良影响。

      主要用途:心材红褐色,边材淡黄褐色,纹理直,质轻软,富树脂,力学强度较大,耐水湿及真菌腐蚀,易加工,刨、旋不起毛,易钉入,易干燥,油漆性能良好;是优良的建筑用材,可供造船、桥梁、桩木、车辆、家具、木纤维等工业原料等用。树干可采割松脂,提取松香及松节油;树皮可提取栲胶。亦可用作庭园观赏树种。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