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日本落叶松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Larix kaempferi (Lamb.) Carr.

      形态特征:乔木,高达30m,胸径1m;树皮暗褐色,纵裂成鳞状块片脱落。大枝平展,树冠塔形。幼枝被褐色柔毛,后渐脱落;1年生枝淡黄色或淡黄褐色,有白粉,2-3年生枝灰褐色或黑褐色;短枝上历年叶枕形成的环痕特别明显,顶端叶枕之间有疏生柔毛。叶倒披针状条形,长1.5-3.5cm,先端微尖或钝,表面稍平,背面中脉隆起,两面均有气孔线,尤以背面为多而明显。通常5-8条。球果广卵圆形或圆柱状卵形,长2-3.5cm,熟时黄褐色;种鳞46—65枚,中部种鳞卵状长方形或卵状方形,上部边缘波状,显著向外反曲,先端平而微凹,背面具褐色疣状突起或短粗毛;种鳞不露出。种子倒卵圆形,长0.3—0.4cm,连翅长1.1—1.4cm。花期4月下旬;球果9-10月成熟。

      分布范围:原产日本,在世界各地有比较广泛的引种栽培。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崂山为重要造林树种。在辽宁东部山区表现为生长快,抗性强。

      生活习性:喜光生树种,根系较浅。对气候的适应性较强,在年平均气温2.5—12℃,年降水量500—1400mm的气候条件下都能生长。对土壤的肥力和水分反映很敏感,在气候干旱,土壤瘠薄的地方,生长量很小,树高年平均生长量只有0.35—0.5m,胸径年平均生长量在0.5cm以下;而在气候湿润,土层深厚肥沃的地方,生长较快,树高年平均生长量在0.6m以上,胸径年平均生长量在0.7cm以上。风大、干旱、土层瘠薄的地方或土质粘重、排水不良的地方,生长不良,呈“小老树”状态。

      用种子繁殖。

      主要用途:边材淡黄色,心材红褐色,木材力学性能较高,坚韧,比重0.52,富含树脂,耐腐力强;供建筑、造船、车辆、矿柱、家具等用。可从木材中提取松节油,酒精、纤维素等化学用品;树皮可提取栲胶。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