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华北落叶松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 Mayr.

      华北落叶松又名雾灵落叶松,为松科落叶松属。

      形态特征:乔木,高达30m,胸径1m。树皮暗灰褐色,不规则纵裂成小块片脱落;大枝平展,树冠圆锥形。小枝不下垂,1年生枝淡褐色或浅淡褐黄色,幼时有毛,后脱落,有白粉;2—3年生枝灰褐色或暗灰褐色;短枝灰褐色或深灰色,径0.3—0.4cm,顶端叶枕之间有黄褐色或褐色柔毛。冬芽圆球形或卵圆形,暗褐色或红褐色,外部芽鳞先端长尖,边缘具睫毛。叶窄条形,长2—3cm,宽约0.1cm,上部稍宽,先端尖或微钝,表面平,间或每侧有1—2条气口线,背面中脉隆起,两侧各有2—4条气孔线,球果长圆状卵形或卵圆形,长2—4cm,径约2cm,熟时淡褐色或淡灰褐色,有光泽,中鳞26—45枚,中部种鳞近五边状卵形,先端截形或微凹,边缘有不规则细齿,不反曲,背面光滑无毛;苞鳞短,不露出,仅球果基部的苞鳞先端露出。种子斜倒卵状椭圆形,长0.3—0.4cm,灰白色,具不规则的褐色斑纹,连翅长1—1.2cm。花期4—5月;球果10月成熟。

      分布范围:我国特产,是我国华北地区主要造林树种。天然分布主要在山西、河北两省。在内蒙古、山东、辽宁、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都有引种栽培,并已取得显著成绩。在辽宁地区引种生长一般。

      生活习性:喜光树种。耐寒性强,在山西、河北两省,垂直分布接近于森林垂直分布的上限1380—2700m。对土壤的适应性也强,在山地棕壤、山地灰棕壤及黄土母质上发育的淋溶褐色土、淡栗钙土上都能生长。但以花岗岩、片麻岩、沙页岩等母质上发育的肥厚湿润有好气性白色菌丝的山地棕壤上生长最好。

      用种子繁殖。

      主要用途:木材淡黄色或淡褐色,材质坚韧,结构致密,纹理直,含树脂,耐久用,供建筑、桥梁、电杆、车船、器具、家具、木纤维工业等用。树干可采割树脂,树皮可提取栲胶。木材因耐腐朽、耐水湿是地下及水下工程的良好用材。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