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杉松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Abies holophylla Maxim.

      杉松又名沙松、白松、辽东冷杉,为松科冷杉属。

      形态特征:乔木,高达30m,胸径1m。幼树树皮淡褐色,不裂,老则灰褐色或暗褐色,浅纵裂成条片状;大枝平展;小枝有圆形叶痕。1年生枝淡黄灰色或淡黄褐色,无毛有光泽;2—3年枝灰色、灰黄色或灰褐色。冬芽卵圆形,有树脂。叶条形,长2—4cm,宽0.15—0.25cm,先端急尖或渐尖;果枝之叶表面中上部或近先端常有2—5条不整齐的气孔带,树脂道2,中生。球果圆柱形,长6—14cm,径3.5—4cm,熟前绿色,熟时淡黄褐色或灰褐色,近无梗;中部种鳞近扇状四边形或倒三角状扇形,上部宽圆,微厚,边缘内曲;苞鳞短,不露出。种子倒三角形,长约0.8cm,种翅宽大,较种子为长。花期4—5月;球果9月下旬至10月成熟。

      分布范围:主要分布于吉林省长白山地区,北界至松花江,南至辽宁省丹东地区。垂直分布在海拔100m以上的针阔混交林中,但喜生于海拔700以下的山腹,溪谷肥沃湿润之地。

      生活习性:阴性树种,喜冷湿气候及深厚、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暗棕色森林土。抗病虫害和抗烟能力较强。

      用种子繁殖。

      主要用途:木材黄白色,材质较软,纹理直,比重0.37,强度较低,韧性较好,抗腐力较差,易于胶接,涂漆和着色;供建筑、桥梁、枕木、器具、板料、火柴杆、木纤维工业等用。种子含油量约30%,可制肥皂;树根、树叶可提取芳香油,为调配香精的原来。树皮可提制栲胶。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