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油 松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inus tabulaeformis Carr

      松科 松亚属

      [形态特征]乔木,高达25m,胸径达1m以上。树皮深灰褐色或灰褐色,鳞块状开裂,裂缝上及上部树皮带红褐色。枝平展或向下斜展, 老树树冠平顶。叶2针1束,长10-15cm,鳞脐有刺。种子卵形或长卵形,淡褐色有斑纹。花期4-5月;球果翌年9-10月成熟。

      [分布与习性]我国特有树种,为华北植物区系的代表种之一。产吉林南部、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川等省区。在辽宁分布在海拔500m以下。

      温带树种,喜光,幼苗稍耐庇荫。耐干旱瘠薄,适生于森林棕壤、褐色土及黑壤土,以在深厚肥沃的棕壤及淋溶褐土上生长最好,喜微酸性及中性土壤,PH值在7.5以上即生长不良。种子繁殖。

      [用 途]边材淡黄白色,心材淡黄红褐色,纹理直,结构中至粗,富松脂,耐久用,比重0.4-0.54,材质较硬,强度较大。供建筑、桥梁、家具等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