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红皮云杉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撰写时间:2021-10-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icea koraiensis Nakai

      形态特征:乔木,高达30m以上,胸径80cm。树冠尖塔形,干形通直;树皮灰褐色或浅红褐色,呈不规则长条状薄片脱落,裂缝常为红褐色,1年生枝黄色、淡黄褐色或浅红褐色,无白粉,小枝有木钉状叶枕,其基部下延;2—3年生枝淡黄褐色、褐黄色或灰褐色。冬芽圆锥形,微有树脂。叶四棱状条形,微弯,长1.2—2.2cm,宽约0.15cm,先端急尖,横切面四棱形,四面有气孔线,表面两侧各有5—8条,背面两侧各有3—5条。雌雄同株,雄球花单生叶腋,雌球花单生枝顶。球果卵状圆柱形或长卵状圆柱形,长5—8cm,径2.5—3.5cm,在枝上斜下着生,幼时绿色,熟时绿黄褐色或褐色;中部种鳞倒卵形,上部圆形或钝三角形,背面微有光泽,平滑,无明显条纹。种子倒卵圆形,黑褐色,长约0.4cm,顶端有膜质长翅。花期5—6月;球果9—10月成熟。

      分布范围:主要分布在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和长白山区。在大兴安岭东部和北部的河谷沿岸亦有少量分布。辽宁省东北山区有野生,沈阳、抚顺、辽阳、大连等城市多有栽培。

      生活习性:耐荫性较强,较耐干旱,但不耐过度水湿。耐寒性和耐湿性较强。最适生长环境为空气湿度大,排水良好,土层肥沃的山麓缓坡或小台地。用种子繁殖。

      主要用途:木材淡褐黄白色,材质轻柔,纹理直,比重0.59—0.66,易干燥,但稍有干裂或翅曲,抗腐性中等,不甚耐磨损,供建筑、桥梁、枕木、电杆、矿柱用材,在航空、造船、胶合板、家具方面也常用,因具有较好的弯翅性能和声学性能,是制造乐器的重要材料。纤维素长,是造纸的良好原料。树皮可提取栲胶。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