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  公共服务 >  推介服务 >  森林旅游

    【辽报】94只野生丹顶鹤盘锦湿地过大年

    来源: 辽宁日报             撰写时间:2023-02-0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越冬丹顶鹤达到94只,比去年一下子多了39只。”2月2日,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鹤类繁育保护站站长于长斌兴奋地说。

      冬日的辽河口湿地,大片枯黄的芦苇托起一簇簇灰色芦花,一群群野生丹顶鹤在芦苇荡里翩翩起舞,为广袤的大湿地增添了别样的韵味。

      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主任李玉祥告诉记者,盘锦已成为全国第三大野生丹顶鹤越冬地。这其中有两点因素功不可没,一是盘锦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持续完善管理体系,显著提升生态环境,使辽河口湿地成为更多鸟类迁徙停歇、栖息繁殖和越冬的理想地;二是盘锦多年来着力实施丹顶鹤种群复壮工程,实现了人工繁育丹顶鹤野化放飞,这些丹顶鹤融入野生丹顶鹤种群,随着迁徙,日渐成为种群选择在辽河口湿地越冬的“引路者”。

      盘锦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部门在保护区划定投食区域,每天定时投放玉米,保护区实行全封闭管理,让远方的“客人”在大湿地安全越冬。

      李 博 于 森 本报记者 刘立杉

      本报记者 杨靖岫 摄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