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  公共服务 >  推介服务 >  森林旅游

    【辽报】让煤铁之城成为天然氧吧

    来源: 《辽宁日报》(2022年10月22日06版)             撰写时间:2022-10-2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记者  许蔚冰

      “藤蔓影响树木生长,更大的危害是带来火灾隐患,防火是现阶段的重点。”深秋煦暖的阳光下,在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林场,护林员苏仁春一边挥舞镰刀砍断树上的藤蔓,一边观察着树林里可能引发火灾的易燃点。

      从事护林员工作27年的苏仁春,负责2400亩林地的巡林工作。从当上护林员的那一刻起,苏仁春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守护好脚下这片林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苏仁春说,“现在的本溪不仅是煤铁之城,更是天然氧吧。”

      在一代又一代护林员的呵护下,本溪市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第一,森林蓄积量位居全省前列,两项数据均在全国领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经过不懈努力,本溪的森林覆盖率已经从73.51%提升到76.31%,森林蓄积量从4474.29万立方米提升到6000万立方米。”苏仁春说。

      近年来,为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本溪市在全省率先创建了智慧管控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实现了“一屏统览、一图统管”的信息化管控。

      林强是智慧管控平台的负责人。在林强团队的努力下,本溪市连续14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绿色经济林基地和绿色药材基地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绿色消费以及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对此没有理由懈怠。”林强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这是所有林业工作人员的共同梦想。林强说:“作为一名普通林业工作者,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为辽宁的生态发展发挥光与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通过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低质低效林改造等措施,本溪市的绿色林下经济总量已经从200万亩增加到300万亩,林业产业产值突破191亿元,本溪市的“绿水青山”正转化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金山银山”。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