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  公共服务 >  推介服务 >  致富之路

    【辽报】榛子产业带富小漩村

    来源: 《辽宁日报》             撰写时间:2022-10-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记者  许  刚

      金秋十月,辽阳市弓长岭区安平乡小漩村的山坡间,郁郁葱葱的榛子树上结满了沉甸甸的榛果。榛子种植专家、村里的榛子种植带头人——弓长岭区云年榛子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吴云年兴奋地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科学种植探索,今年在气候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小漩村的榛子迎来了大丰收!”

      吴云年自豪地说,他家1100亩榛子林保守估计能产榛子20万公斤,仅以鲜榛子收购价计算,收益就将近500万元。目前,他的儿媳正通过电商平台卖炒熟的榛子,收益将大幅提高。

      安平乡小漩村地处山区,耕地面积有限,农民创收途径少。曾经担任了6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复员军人吴云年,总想为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作贡献。2014年,吴云年利用这里丰富的山林资源,成立了弓长岭区云年榛子专业合作社,流转山地种植榛子。

      在吴云年的带动下,经过多年探索,小漩村目前已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科研院所”的产业模式,在研制抗寒高产新品种的同时,还培训农技人员指导帮助周边农户种植。目前,村里带动了200户农民共同致富,并成功通过科技扶贫使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致富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政府的大力扶持。”这是吴云年和榛农这些年最大的感受。2017年,经过安平乡政府积极申请,弓长岭区水利部门为村里的榛子林打了机眼井,并铺就了滴灌设施,解决了榛子林的灌溉难题;2019年,安平乡又为村里的榛子林铺设了田间作业道路,使运输难题得以解决……

      绿了荒山,富了乡亲。小漩村的榛子产业目前已成为安平乡的“致富样本”。安平乡高度重视榛子产业的发展,通过政府牵动、科技兴榛、产业化经营、品牌建设战略,不断推动榛子产业做大做强。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