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  公共服务 >  推介服务 >  致富之路

    【辽报】北雪梅村发展野山榛产业 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 《辽宁日报》(2022年12月14日09版)             撰写时间:2022-12-1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12月12日,走进辽阳市文圣区小屯镇北雪梅村,不见一丝冬闲的景象。一边是生产车间的流水线上正在炒制加工野山榛,一边是库房里摆放整齐的北雪坚果礼盒正准备发往各地。

      北雪梅村位于小屯镇东部的丘陵地带,人均耕地面积少,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直处于瓶颈状态。村里山多林地多,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适宜灌木类农作物生长,村内野山榛种植在本地区小有名气,但之前都处于分散经营的状态,没有形成产业规模。

      面对这种局面,北雪梅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研究制定了“依托本村自然资源优势,建成野山榛深加工项目”的发展集体经济方案。他们依托得天独厚的野山榛资源,投入100万元资金,成立了“北雪坚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叫响北雪坚果品牌,让群众共同参与发展经济,带领村民实现产业升级。

      独特的地理、土壤、水质、气候环境因素造就了北雪野山榛与众不同的特殊品质,每年野山榛产量高达30万公斤以上。合作社成立后,在当地形成野山榛树木统一管理、维护,从原产地到加工层层把关,逐步形成原材料统一采购、仓储、产品加工一体经营管理,产品包装、销售一站式服务,实现合作社经济效益和村民致富增收双收益。

      今年,北雪梅村集体经济收益可实现10万元以上,初步形成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良好局面。

      赵晗煜 本报记者 严佩鑫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