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  互动交流 >  调查研究

    2023年度全国苗木供需分析报告(摘要)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撰写时间:2022-11-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苗木供需分析研究组

      (2022年11月)

      一、全国苗木供需分析

      (一)全国苗木供需总体情况回顾

      “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全国苗木生产供应基本充足,但因受到新冠疫情和耕地保护等相关政策的影响,全国育苗面积自2020年开始下降,2021年降至125万公顷左右。全国年可出圃苗木(可供造林用苗量)自2018年起呈现下降趋势,2021年降至356亿株左右;实际使用量亦呈现稳步下降态势,2021年降至116亿株,苗木总量过剩但结构性供给不足现象仍然存在。

      (二)2023年度全国苗木需求预测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绿化形势和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科学造林绿化和提高森林质量在数量上、品种上和质量上都对种苗生产提出了新要求。结合当前全国苗木生产和使用现状,预计2023年我国苗木供需情况如下:

      1.苗木生产供应量将持续下降。随着耕地保护政策的持续深入实施,用于育苗的土地面积将逐步减少。预计2023年全国育苗面积将从2021年的125万公顷减少到110万公顷左右,全国苗木的可供造林用苗量将从2021年的356亿株减少到282亿株左右。

      2.苗木需求量将逐步减少。“十四五”期间人工造林面积大幅减少,2022年造林总计划约为500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面积仅为1370万亩,相比2021年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封山育林和退化林修复将占到更大比重,合计约为3450万亩。除此之外,耕地红线必须严守,可供绿化土地减少,今后绿化工程主要以“见缝插绿”的方式推进,包括“四荒”、“四旁”及城市景观、口袋公园等,苗木使用量将有所降低。预计2023年全国苗木使用量将继续下降,约为86亿株左右。

      3.对苗木品种及质量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一是对珍贵乡土树种的需求增多。二是轻基质育苗和温室容器育苗将被市场推崇。三是抗逆性树种持续走俏,如适于“四荒”种植环境的耐瘠薄、耐盐碱、耐水湿、抗风沙、抗寒的树种将是市场需求树种的方向。四是2—3年生油茶良种容器苗需求将大幅增加。五是造林绿化用苗在冠型、苗龄和培育成本的选择上更注重科学性,如树形自然的全冠苗、节水耐旱的苗木将更受关注。

      (三)全国分树种苗木供需分析

      对全国70种主要造林绿化苗木进行总体分析,结论如下:

      1.苗木供应严重过剩的有34种,分别是:云杉、银杏、红皮云杉、樟子松、红豆杉、白皮松、白蜡、女贞、油松、悬铃木、国槐、紫薇、栾树、青海云杉、榆树、黑杨、桂花、海棠、桃、紫叶李、黄杨、刺槐、沙棘、华山松、核桃、落叶松、柠条锦鸡儿、红花檵木、山杏、花椒、侧柏、楠木、卫矛、茶。与去年分析相比,云杉、银杏、樟子松、白皮松、白蜡、女贞、油松、悬铃木、国槐、紫薇、栾树、青海云杉、榆树、黑杨、桂花、海棠、桃、紫叶李、黄杨、刺槐、华山松、落叶松、山杏、侧柏、卫矛、茶的供应依旧严重过剩,红皮云杉、沙棘、核桃、柠条锦鸡儿、红花檵木、花椒、楠木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严重过剩。

      2.苗木供应相对过剩的有20种,分别是:柳树、石楠、五角枫、红叶石楠、金叶榆、杨树、梨、龙柏、山桃、紫穗槐、香樟、水曲柳、杜鹃、叉子圆柏、苹果、湿地松、丝绵木、金叶女贞、牡丹、红松。与去年分析相比,红叶石楠、金叶榆、杨树、梨、龙柏、紫穗槐、杜鹃、苹果、金叶女贞供应依旧相对过剩,石楠、五角枫、山桃、叉子圆柏、湿地松、香樟由供应严重过剩转为相对过剩,红松由供需基本平衡转为相对过剩。

      3.苗木供需基本平衡的有8种,分别是:油茶、连翘、枫香、杉木、梭梭、马尾松、木荷、玉兰。与去年分析相比,油茶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供需基本平衡,连翘、枫香、杉木、梭梭、马尾松、木荷依旧供需平衡。

      4.苗木供应严重不足的有8种,分别是:蒙古岩黄耆、桉树、葡萄、竹类、桑树、刺梨、大叶女贞、中间锦鸡儿。与去年分析相比,桉树、竹类、中间锦鸡儿供应依旧严重不足,桑树由供应严重过剩转为严重不足,刺梨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严重不足,葡萄由供应基本平衡转为严重不足。

      二、分地区苗木供需分析

      (一)东北地区

      该地区包括黑龙江省(包括伊春森工)、吉林省(包括吉林森工、长白森工)、辽宁省以及内蒙古森工集团、大兴安岭林业集团、黑龙江森工集团所在区域。

      相比2020年,2021年东北地区的育苗面积和可供造林用苗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苗木实际使用量有所下降,总体过剩趋势依然明显。预计2023年东北地区苗木的可供造林用苗量约为22亿株。实际使用量略有下降,约为7亿株。

      对东北地区35种主要造林绿化苗木供需分析结论如下:

      1.苗木供应严重过剩的有17种,分别是:花楸、银杏、红皮云杉、槭树、红豆杉、稠李、白桦、樟子松、丁香、糖槭、紫穗槐、云杉、榆树、长白落叶松、沙棘、榛子、文冠果。与去年分析相比,花楸、槭树、红豆杉、稠李、白桦、樟子松、糖槭、云杉、文冠果的供应依旧严重过剩,丁香、榆树、长白落叶松、榛子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严重过剩,沙棘由供需基本平衡转为严重过剩,红皮云杉由供应严重不足转为严重过剩。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不宜继续发展。

      2.苗木供应相对过剩的有9种,分别是:黄檗、五角枫、油松、侧柏、榆叶梅、胡桃楸、水曲柳、杨树、红松。与去年分析相比,榆叶梅、胡桃楸供应依旧相对过剩,黄檗、五角枫、油松、侧柏、水曲柳由供应严重过剩转为相对过剩,杨树、红松由供需基本平衡转为供应相对过剩。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谨慎发展。

      3.苗木供需基本平衡的有5种,分别是:柳树、山杏、国槐、黑穗醋栗、龙牙楤木。与去年分析相比,山杏供需依旧基本平衡。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适当发展。

      4.苗木供应严重不足的有4种,分别是:西伯利亚红松、蒙古栎、刺五加、小黑杨。与去年分析相比,西伯利亚红松供应依旧严重不足,蒙古栎由供应严重过剩转为严重不足。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大力发展。

           

      东北地区各省(森工集团)苗木供需分析表

      (二)华北地区

      该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除内蒙古森工集团外)所在区域。

      相比2020年,2021年华北地区的育苗面积略有减少,可供造林用苗量和苗木实际使用量有所下降,总体过剩趋势有所缓解。预计2023年华北地区苗木的可供造林用苗量约为48亿株。实际使用量略有上升,约为17亿株。

      华北地区34种主要造林绿化苗木供需分析结论如下:

      1.苗木供应严重过剩的有14种,分别是:樟子松、云杉、沙棘、柳树、油松、白皮松、国槐、落叶松、杨树、柠条锦鸡儿、海棠、榆树、山杏、卫矛。与去年的分析结果相比,国槐、柠条锦鸡儿、海棠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供应严重过剩。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不宜继续发展。

      2.苗木供应相对过剩的有8种,分别是:侧柏、白蜡、叉子圆柏、榆叶梅、金叶榆、刺槐、山桃、圆柏。与去年的分析结果相比,侧柏、叉子圆柏、刺槐由供应严重过剩转为供应相对过剩,圆柏由供需严重不足转为供应相对过剩。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谨慎发展。

      3.苗木供需基本平衡的有7种,分别是:梨、苹果、连翘、小檗、丝绵木、葡萄、迎春。与去年的分析结果相比,梨、苹果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供应基本平衡,丝绵木由供应严重不足转为供需基本平衡。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适当发展。

      4.苗木供应严重不足的有5种,分别是:蒙古岩黄耆、小叶锦鸡儿、梭梭、中间锦鸡儿、红豆杉。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大力发展。

    华北地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苗木供需分析表

      (三)西北地区

      该地区包括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在区域。

      相比2020年,2021年西北地区的苗木新育面积和苗木产量减少较大,可供造林用苗量有一定减少,苗木实际使用量也有所下降,总体过剩趋势有所缓解。预计2023年西北地区苗木的可供造林用苗量约为57亿株。实际使用量略有下降,约为16亿株。

      对西北地区35种主要造林绿化苗木供需分析结论如下:

      1.苗木供应严重过剩的有19种,分别是:云杉、樟子松、白皮松、油用牡丹、白蜡、国槐、油松、榆树、杏、刺槐、核桃、青海云杉、落叶松、沙枣、山杏、杨树、苹果、胡杨、柽柳。与去年分析相比,云杉、樟子松、白皮松、国槐、油松、榆树、杏、刺槐、核桃、青海云杉、沙枣、山杏、杨树、柽柳的供应依旧严重过剩,苹果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严重过剩。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不宜继续发展。

      2.苗木供应相对过剩的有8种,分别是:梭梭、山桃、柠条锦鸡儿、连翘、侧柏、枸杞、紫穗槐、紫叶李。与去年分析相比,柠条锦鸡儿、侧柏的供应依旧相对过剩,枸杞由供应严重过剩转为相对过剩,山桃由供需基本平衡转为相对过剩。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谨慎发展。

      3.苗木供需基本平衡的有6种,分别是:紫叶矮樱、花椒、茶、水蜡、沙棘、叉子圆柏。与去年分析相比,叉子圆柏由供应严重过剩转为供需基本平衡,花椒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供需基本平衡,沙棘由供应严重不足转为供需基本平衡。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适当发展。

      4.苗木供应严重不足的有2种,分别是女贞、葡萄。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大力发展。

    西北地区各省(自治区)苗木供需分析表

      (四)华中地区

      该地区包括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所在区域。

      相比2020年,2021年华中地区的育苗面积有所下降,新育面积呈稳步下降趋势,可供造林用苗量基本持平,实际使用量有所上升,总体过剩与结构性不足依然存在。预计2023年华中地区苗木的可供造林用苗量约为21亿株。实际使用量略有下降,约为9亿株。

      对华中地区35种主要造林绿化苗木供需分析结论如下:

      1.苗木供应严重过剩的有13种,分别是:牡丹、黄杨、女贞、楸树、国槐、花椒、悬铃木、紫薇、紫穗槐、侧柏、白蜡、栾树、柏木。与去年分析相比,女贞、楸树、侧柏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严重过剩,花椒由供需基本平衡转为严重过剩,柏木由供应严重不足转为严重过剩。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不宜继续发展。

      2.苗木供应相对过剩的有6种,分别是:五角枫、桃、石楠、水杉、桂花、香樟。与去年分析相比,五角枫、石楠、桂花、香樟由供应严重过剩转为相对过剩。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谨慎发展。

      3.苗木供需基本平衡的有8种,分别是:杨树、枫香、苹果、红豆杉、茶、湿地松、杉木、油茶。与去年分析相比,湿地松由供应严重过剩转为基本平衡,油茶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基本平衡,红豆杉由供应严重不足转为基本平衡。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适当发展。

      4.苗木供应严重不足的有8种,分别是:大叶女贞、红花檵木、望春花、红叶石楠、刺槐、板栗、玉兰、落羽杉。与去年分析相比,红叶石楠、玉兰由供需基本平衡转为严重不足。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大力发展。

      华中地区各省苗木供需分析表

      (五)华东地区

      该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所在区域。

      相比2020年,2021年华东地区的育苗面积下降,新育面积平稳减少,苗木产量降低较大,可供造林用苗量有所上升,苗木实际使用量略有降低,总体过剩趋势明显。预计2023年华东地区的可供造林用苗量约为100亿株。实际使用量略有下降,约为22亿株。

      华东地区各省(直辖市)苗木供需分析表

      对华东地区35种主要造林绿化苗木需求进行区域性分析,结论如下:

      1. 苗木供应严重过剩的有21种,分别是:南天竹、南方红豆杉、银杏、女贞、白蜡、樱花、桂花、国槐、悬铃木、紫薇、榉树、海棠、香樟、栾树、桃、侧柏、黑杨、红花檵木、黄杨、中山杉、红叶石楠。与去年分析相比,红花檵木、黄杨、红叶石楠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严重过剩。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不宜继续发展。

      2. 苗木供应相对过剩的有8种,分别是:雪松、杜鹃、楠木、杨树、苹果、龙柏、湿地松、金叶女贞。与去年分析相比,雪松、苹果、湿地松由供应严重过剩转为相对过剩,金叶女贞由供需基本平衡转为相对过剩。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谨慎发展。

      3. 苗木供应基本平衡的有5种,分别是:油茶、樱桃、枫香、杉木、木荷。与去年分析相比,樱桃由供需严重过剩转为基本平衡,枫香、木荷由供需相对过剩转为基本平衡。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适当发展。

      4. 苗木供应严重不足的有1种,是桉树。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大力发展。

      (六)华南地区

      该地区包括广东省、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所在区域。

      华南地区2021年的育苗面积与2020年基本持平,新育面积略有减少,可供造林用苗量与苗木实际使用量均有所上升并趋于合理,总体供需呈平衡趋势。预计2023年华南地区苗木的可供造林用苗量约为7亿株。实际使用量略有下降,约为5亿株。

      对华南地区32种主要造林绿化苗木供需分析结论如下:

      1.苗木供应相对过剩的有4种,分别是:罗汉松、桂花、秋茄、澳洲坚果。与去年分析相比,罗汉松、澳洲坚果供应依旧相对过剩,桂花由供应严重过剩转为供应相对过剩,秋茄由供应严重不足转为供应相对过剩。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谨慎发展。

      2.苗木供需基本平衡的有12种,分别是:油茶、枫香、山杜英、木荷、楠木、茶、香樟、八角、金花茶、十大功劳、杉木、红锥。与去年相比,木荷、八角、香樟、金花茶、杉木、红锥供需依旧基本平衡,油茶由供应严重过剩转为供需基本平衡,枫香、山杜英由供需相对过剩转为供需基本平衡,楠木由供应严重不足转为供需基本平衡。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适当发展。

      3.苗木供应严重不足的有16种,分别是:火力楠、沉香、黎蒴栲、桉树、黑木相思、大叶相思、白骨壤、木麻黄、台湾相思、木榄、花梨木、玉桂、红树林、红花檵木、桑树、杜鹃。与去年相比,沉香、桉树、白骨壤、花梨木的供应依旧严重不足,木麻黄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供应严重不足,火力楠、黎蒴栲由供需基本平衡转为供应严重不足。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大力发展。

      华南地区各省(自治区)苗木供需分析表

      (七)西南地区

      该地区包括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所在区域。

      西南地区育苗面积近年波动相对2016—2017年有所减缓,2021年育苗面积与往年持平。相比2020年,2021年西南地区的苗木产量明显下降,可供造林用苗量、苗木实际使用量总体呈下降趋势。预计2023年西南地区苗木可供造林用苗量约为27亿株。实际使用量与往年基本持平,约为10亿株。

      对西南地区35种主要造林绿化苗木供需分析结论如下:

      1. 苗木供应严重过剩的有13种,分别是:红豆杉、栾树、湿地松、桂花、银杏、柑橘、花椒、川滇桤木、茶、核桃、云杉、楠木、香樟。与去年分析相比,栾树、湿地松、桂花、银杏、柑橘、茶、云杉、香樟供应依旧严重过剩,花椒、川滇桤木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严重过剩,核桃由供应严重不足转为供应严重过剩。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不宜继续发展。

      2.苗木供应相对过剩的有8种,分别是:白桦、香椿、杉木、滇柏、云南松、李、江孜沙棘、柳杉。与去年分析相比,李由供应严重过剩转为相对过剩,杉木、云南松、江孜沙棘、柳杉由供需基本平衡转为相对过剩,香椿、滇柏由供应严重不足转为相对过剩。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谨慎发展。

      3.苗木供需基本平衡的有9种,分别是:油茶、华山松、柳树、柏木、黄檗、旱冬瓜、皂荚、油用牡丹、桤木。与去年分析相比,油茶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基本平衡,柏木和黄檗依然供需基本平衡,华山松、旱冬瓜、皂荚由供应严重不足转为供需基本平衡。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适当发展。

      4.苗木供应严重不足的有5种,分别是:竹类、清香木、刺梨、刺槐、藏川杨。与去年分析相比,竹类依然供应不足,刺梨由供应相对过剩转为供应不足。2023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大力发展。

      西南地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苗木供需分析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