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  互动交流 >  调查研究

    水代法提取核桃油取得新进展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撰写时间:2022-12-0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杨劼报道 “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新工艺新装备研究与应用”项目日前在云南省昆明市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水代法提取核桃油取得新进展。

      来自中国粮油学会、武汉轻工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江南大学的专家现场观摩、体验了新型水代法高效提取核桃油新工艺和新装备,审阅了项目技术资料,听取了成果汇报,并进行了质询、答疑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制出了高效研磨、搅拌、提取核桃油的新型装备,主要包括研磨、取油、加水、排油排渣等装置及智能控制系统;原创新工艺突破了核桃油脂和蛋白水溶液分离关键技术,工艺简单快捷,大幅提升了出油效率、油品质量,而且无废水、无添加,有利于后续饼的综合利用,在降低核桃油生产成本的同时,增加了核桃果仁的附加值;新方法提取的核桃油活性成分更高、货架期更长。项目发明的核桃油工艺装备技术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在生产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我国核桃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食用植物油对外依存度较高,粮油安全备受关注。核桃素有“树上油库”“植物蛋白”的美誉,是列入国家粮油安全战略的木本油料树种。云南是中国核桃产业大省,核桃种植面积达4300万亩,面积及产量均居全国首位。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