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  互动交流 >  调查研究

    中国蜀葵:走向世界的丝路之花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撰写时间:2022-12-0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鲜花山谷五彩缤纷的蜀葵花

    黎芸熙 文/摄

      近日,名为《中国蜀葵——走向世界的丝路之花》的花卉文化专著正式出版,向人们讲述蜀葵的故事。

      蜀葵为锦葵科蜀葵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国已有2200年以上的栽培历史,是唯一以“蜀”命名的中国古老植物。该书作者、中国蜀葵文化专委会主任周小林在发布会上说,在众多中国的美丽花卉植物中,蜀葵沿古丝绸之路来到欧洲,成为最早被引种到欧洲的中国花卉之一。自公元8世纪起,蜀葵通过丝绸之路,被引种到日本、中亚、南亚、西亚、北非、欧洲,也成为最早被引种到欧洲的中国花卉之一。因花大色艳、五彩斑斓,蜀葵成为众多西方知名画家笔下美丽的精灵。

      《中国蜀葵——走向世界的丝路之花》是国内第一部聚焦中国乡土植物蜀葵的植物文化专著。该书从数千幅蜀葵画作、大量史籍和几百首诗词歌赋中精挑细选,全面总结中国蜀葵在传统文化中的应用及其相关文化内涵,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与融合。

      该书作者周小林自2013年在成都市金堂县转龙镇建设鲜花山谷以来,致力于中国蜀葵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护。目前,收集保存各类蜀葵种质资源720余份,是中国蜀葵种质资源保存中心。鲜花山谷每年种植360余种(品种)蜀葵、600余亩、约100万株,是成都市首批18个重点赏花基地之一。

      在新书发布会上,周小林讲述了自己收集蜀葵种子并进行培育种植,最终将鲜花山谷打造成全世界最大的蜀葵基因库的经历。他说,蜀葵堪称最具世界知名度的蜀地之花,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个积极范例。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