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  互动交流 >  调查研究

    2022年中国秋海棠属物种报告发布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撰写时间:2023-03-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2022年中国秋海棠属物种报告》发布,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秋海棠属植物共有277个分类群,包括253个种、7个天然杂种、3个亚种和14个变种。其中扁果组、侧膜胎座组和东亚秋海棠组的种类最多,三组总和约占总数94%。

    秋海棠属植物是多样性最丰富的类群之一,因其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品种丰富、花叶兼赏、应用广泛而深受人们喜爱,极具园艺开发价值。

    该报告列表公布了中国秋海棠属植物的中文名、学名(含异名)、亲缘关系分组、国内省级和国外分布等信息,是一份最新、最全面、最权威的中国秋海棠属物种清单。

    报告显示,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秋海棠种质资源大国。中国秋海棠属特有分类群多达200个,其中阳春秋海棠、黑峰秋海棠、古林箐秋海棠、古龙山秋海棠、海南秋海棠、香港秋海棠、蛛网脉秋海棠7种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目前,我国除西北和东北的部分地区以及上海和澳门地区外,共有26个省份有秋海棠属分布。其中云南、广西和西藏的种类最丰富,云南仅大围山就有约50个分类群。

    据介绍,修路、开矿、开垦农田等人类活动,对包括秋海棠在内的许多低矮草本植物造成巨大破坏。基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最新评价体系,有超过80%的分类群为易危或以上等级,如碟叶秋海棠在2017年发表时个体总数不足10株,部分处于易危或以上等级的分类群不在各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范围内。他说:“目前,亟待保护的中国秋海棠属种类,比此前认为的要多得多。”(柏斌)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