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国内资讯

    科技赋能古树名木“老有所养”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撰写时间:2023-06-0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何给身边的古树名木体检诊疗?怎样知道古树的真实年龄?古树生病了如何对症下药?5月29日—6月2日,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分会场“古树名木保护·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在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举办,全方位展示北京健康诊断、安全评估、复壮等科技赋能古树名木“老有所养”成果。

      活动聚集了古树健康保护国家创新联盟、京津冀古树保护中心等近40家古树保护单位,集中展示古树根系复壮保护剂、根系营养剂、病虫害防治、树体支撑模型、古树树洞修复模型以及古树健康体检的相关新技术及产品,围绕古树文化、文创、古树游线等产品进行深度挖掘,立体展示古树整体保护的优秀案例。

      北京市现存古树名木4万余株,是名副其实的“古树之都”。近年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不断加大古树名木保护科学研究力度,将更多新理念、新标准、新技术、新材料融入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全过程,全面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整体水平。

      全市还进一步拓展古树名木保护内涵和外延,深挖古树名木文化,探索开展古树名木主题公园、古树保护小区、古树乡村、古树街巷、古树社区等试点保护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的整体、系统、科学保护,实现古树名木从本体保护到古树名木及其生境整体保护的转变。

      北京坚持以科技引领古树名木保护复壮,应用新技术、新设备,加强树龄测定、空腐检测、衰弱原因分析等科研攻关及新技术应用,为古树健康生长制定科学有效的保护复壮方案。望、问、诊相结合,对古树树干健康情况、根系分布状况、古树光合和生理指标进行检测,形成一树一“体检报告”,在科学数据基础上,从树洞防腐修复、修枝整形、树体加固、病虫害防控、有机质和菌肥改良土壤环境等方面形成“一树一策”的复壮方案。

      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古树与树木健康研究所首席专家王永格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持续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和复壮技术研究,通过扦插、嫁接和组培等方式,建立了古树种质资源保存圃,保留了京津冀乃至全国近150株重要古树名木的活体基因,是目前我国保存古树数量最多的基因资源圃。

      引入树体空腐检测仪,先后对全国30余家单位4000余株古树树体健康开展空腐排查,成功抢救一大批存在倒伏风险的古树名木。助力主管部门开展全国首次大规模区域性“古树名木体检全覆盖”,研究制订古树名木体检报告基本内容,配合相关管理系统和App开发。专家团队不断改进树洞修复、树体支撑、修剪是否留橛等树体保护相关技术,研发与树皮相近的仿真支撑技术,提出有利于剪口愈合的树冠修整技术,研发不同需求土壤改良基质。

      率先开展古树树龄精准鉴定研究,研发“无损伤古树树龄测定”技术,利用已收集的北京古油松、古侧柏等样品分别建立骨架图、树木年轮宽度年表,结合与树木自身生态特征、气候因子变化关系,运用相关函数及交叉定年等树木年轮学方法建立树龄测定模型,确定出古树名木的真实“年龄”。该技术已获批发明专利,为国内20余家单位提供过树龄检测服务,鉴定了1500余株古树和大树的树龄,涵盖54个树种。

      通过科学“读取”古树的生长记录,诊断古树健康程度,为古树复壮、健康生长提供技术支撑,先后对北京市“九搂十八杈”、陕西黄帝手植柏、河北丰宁九龙松等全国著名古树对症下药,开展土壤改良、树洞修复、树体支撑等整体或单项复壮保护。

      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牵头建立了古树健康保护国家创新联盟平台,自2021年筹建以来,围绕古树健康、古树保护,以提升古树生态效益、做强古树行业健康发展为目标,以共推技术创新、品牌创建、市场拓展为重点,加强交流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弘扬古树文化,探索林科企结合、产学研融合的现代古树健康保护的发展之路。(方昊 黄山)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