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社会关注

    【辽报】环境变美了

    来源: 辽宁日报             撰写时间:2023-03-1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票红村白天鹅数量逐年增加。

      王秋平  本报记者  胡海林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

      连日来,在朝阳北票市南八家子乡红村“天鹅湾”,数百只白天鹅三五成群,或栖息湖畔,或游弋觅食,或交颈依偎,吸引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观赏。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每年10月中旬到次年3月,在此越冬的天鹅数量逐年增加,从最初的30余只达到目前的400余只。当地组织乡政府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和志愿者、护河员等加强景区巡护和宣传,引导游人爱护生态环境,自觉守护越冬天鹅。

      游客的到来,带动了红村的旅游业,村里不仅打造了美食一条街,而且相继建起了近20家民宿、农家乐,让当地农民守家吃起旅游饭,增加了收入。

      同样的场景,在盘锦辽河口湿地也频频出现。每年,包括丹顶鹤在内的近百万只候鸟到此迁徙停歇或繁殖。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能观测到的黑嘴鸥仅有1200余只,如今这里黑嘴鸥的数量已增长到上万只,俨然成为黑嘴鸥的故乡。

      为呵护好鸟儿的家园,维护生物的多样性,2015年起,盘锦市实施“退耕还湿”“退养还湿”工程,实现598户养殖业户全部退出,恢复湿地8.59万亩,恢复自然岸线15.77公里,造就了全国最大的“退养还湿”单体工程。2022年6月,盘锦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十四五”以来,我省累计落实省以上湿地保护与修复资金9990万元,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其中中央财政资金9167万元。连续在辽宁双台河口国际重要湿地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开展湿地生态补水、水系疏浚。依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结果,我省湿地总面积达到1916.22万亩。

      环境好了,鸟儿来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时时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里和春意盎然的湿地中上演,为维护着这份“家”的宁静与自然,辽宁诚意满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