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省内资讯

    用改革之手点燃全局发展 辽宁六大变化推进绿色发展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撰写时间:2023-01-1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东部山区山水相依

    火红的枫叶点染秋色

     金黄的银杏叶铺满小路

    辽东山区被浓密的绿色覆盖

    辽东山区秋色宜人

      徐迪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自2022年辽宁省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全省林草事业呈现出六大可喜变化:林草工作由部门抓上升为党政领导抓,由林草“独唱”变成16家单位“合唱”,从结果考核转变为过程考核,网格化源头管理责任到人,激励动用真金白银,管理逐步迈向数字化。

      ——林草工作由部门抓上升为党政领导抓。

      全省已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责任体系,在岗履职的林长共计25401名,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林长制办公室1241个。

      省、市、县三级悉数印发《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并推行了林长会议制度、信息公开制度、部门协作制度、督察制度、巡林制度、考核办法六项配套制度。省委书记、省长高度重视林长制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带头开展巡林工作,认真落实森林草原管护主体责任,帮助解决制约林草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省级林长全年累计巡林17次,解决问题13项;市级林长巡林161次,解决问题55项。2022年加大改革宣传力度,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900余篇。

      ——由林草“独唱”变成16家单位“合唱”。

      辽宁省16家协作单位高效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现了多部门的“大合唱”。目前已协作推进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生态项目“绿满辽宁”工程以及森林督查问题整改“清零行动”、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三年攻坚”行动、松材线虫病疫木整治等10余项重点工作和联合行动。颁布了《辽宁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出台了《关于全面建立“林长+法院院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法规文件,形成了各级林长直接督导、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从结果考核转变为过程考核。

      辽宁省林长制办公室创新考核办法,在年度考核48项指标基础上,先后印发《辽宁省林长制办公室关于将过程化管理纳入年度林长制工作考核的通知》《辽宁省林长制办公室关于调整优化年度林长制考核部分指标和分值的通知》,利用“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辽宁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精细化监管平台”实施过程考核,强化过程管理,让数据多跑路,排名次、晒成绩、多督办。结合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全过程、全要素特点,不断增强各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网格化源头管理责任到人。

      基层构建了“一长三员”即“林长+技术员+监管员+护林员”管理模式,将全域林草资源管理网格化、精细化。通过网格化管理,确保每个管护网格都有对应的林长、技术员、监管员和护林员负责,从源头上解决林业基层监管问题。

      ——激励动用真金白银。

      桓仁满族自治县荣获国务院2021年度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激励,使全省各级林草工作焕发蓬勃生机。辽宁省也开展了2021年度省级督查激励考评工作,评选出林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1市3县作为激励对象,并给予市级奖励资金300万元、3个县各奖励资金200万元。通过多种激励措施,形成了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良性竞争机制。

      ——科学管理逐步迈向数字化。

      辽宁省智慧林草信息管理平台以林草区域网格为基础、以林草资源数据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实现人员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形成纵向贯穿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管理层级,横向覆盖林长、技术员、监管员、护林员的“一长三员”用户体系,真正实现以平台管人管事的目标。平台共设置13个模块,包括林长巡林管理系统、林长制考核管理系统、森林巡护管理系统、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系统、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系统、林草湿荒资源数据孪生系统等,工作模块设计了节点控制、林长工作排序和提示报警功能。项目总投资1416万元,计划于2023年6月份全面建设完成。目前部分模块已投入使用,辽宁省还将对平台功能进行升级迭代。

      本版图片由王秋平、潘大为提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