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省内资讯

    近百只野生丹顶鹤留在盘锦“过大年”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撰写时间:2023-01-1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潘大为

      冬日的辽河口畔,苇叶飘摇,冰雪相间,别有一番沉静之美。但天空中展翅而过的身影,一阵阵传遍四方的鹤鸣,却在告诉大家,这里并不是荒凉之地。

      “现在是早上8点多,我们保护站附近的几个鹤群已经在周围的农田里吃完早餐了,现在飞到海边去了。”辽宁省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鹤类繁育保护站站长于长斌告诉笔者,在此越冬的丹顶鹤生活十分有规律。“今年一共发现94只野生丹顶鹤在这里栖息越冬,去年的数量是55只,这真是很可喜的突破啊!”

      于长斌表示,来盘锦越冬的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逐年增加,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盘锦市作为“中国湿地之都”,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湿地管理体系、提升湿地生态环境,使辽河口湿地成为更多鸟类迁徙停歇、栖息繁殖和越冬的理想之地;二是盘锦着力实施丹顶鹤种群复壮工程,实现了人工繁育丹顶鹤的野化放飞,这些丹顶鹤融入野生丹顶鹤种群,随着种群迁徙,并成为野生种群选择在辽河口湿地越冬的“引路者”。

      为了让这些野生丹顶鹤种群安全越冬,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划定投食区域,每天定时投放,确保丹顶鹤食物充足;实行保护区全封闭管理,避免它们的越冬生活受到人为干扰;加大湿地内部和周边村庄、田地的巡护力度;与辽河油田及公安机关、医疗机构形成常态化沟通,保证“鸟类救助绿色通道”畅通无碍,及时对伤病鸟类进行救助……

      目前,盘锦市对包括丹顶鹤在内的越冬鸟类种群开展了实时监测,根据种群栖息状态和气候变化,灵活调整鸟类越冬保障服务,让它们在辽河口湿地吃饱住好,过个平安无忧幸福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