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省内资讯

    阻击入侵物种 守住生态安全

    来源: 辽宁日报             撰写时间:2023-05-1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全省林业50多有害物种中,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等“外来者”侵害严重

    阻击入侵物种 守住生态安全

      本报记者 胡海林

      今年2月,大连海滨湿地,一种长相“怪异”的草本植物引起人们的关注。经鉴定,这种原产于北美东海岸及墨西哥湾的植物学名为互花米草,虽首次在辽宁境内发现,却是全球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中最严重的入侵植物。

      3月,我省相关部门采用刈割加深埋的方式,将已发现的互花米草种群予以清除。随后,我省五部门联合出台《辽宁省互花米草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要求在沿海六市开展排查、防治专项行动。

      这场因外来物种引发的紧急行动,再次警示我们生态安全保护不容忽视。我省面临哪些外来物种侵害?怎么防治?记者进行了专题采访。

      去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700多万亩

      仅松材线虫病、紫茎泽兰等11种主要外来入侵生物,每年给我国农林牧渔业生产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365.6亿元,间接经济损失约194亿元……5月12日,在沈阳启动的2023年“全国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上,这组数据刷新了人们对生物灾害的认识。

      那么,辽宁面临的外来生物灾害又是什么样的状态呢?

      来自省林草局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省年均有害生物发生面积786万亩,年均防治671万亩。2022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708.02万亩,成灾面积7.71万亩。

      由于我省地处长白山、华北、内蒙古自治区三大植物区系交会处,生物多样性丰富,同时也是全国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频发省份之一,有害生物呈现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分布地域广、危害损失大的特点。目前,全国14种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中我省分布有5种,即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红脂大小蠹、杨干象和落叶松枯梢病;而全省能造成危害的林业有害生物种类多达50余种。

      当前,我省发生较严重的林业有害生物包括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红脂大小蠹、杨树病虫害和一些其他突发性病虫害。其中不少有害生物即是“外来者”,如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

      据介绍,在我国目前已知的外来有害物种,超过一半是人为引种,比如经济物种、药物、牧草或饲料,以及一些用于观赏性的植物或动物。此外,随着人员旅游,自然水流、气流、风力以及动物迁徙等途径,也会造成有害物种的入侵。

      持续加强防治外来物种取得不俗成绩

      有害物种的入侵,对我们的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经济发展均构成严重威胁。

      “拿松材线虫来说,它要用400倍显微镜才能看清楚,但它的破坏力极强,松树一旦感染40天左右即干枯死亡。砍掉染疫松树粉碎并焚烧,是目前防止松材线虫病传播的主要办法。”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我省防治松材线虫病压力不小:一方面染疫的树木失去经济价值,且疫区内的松木不能砍伐、运输、加工,不利于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处置疫木也需高额的成本投入,来自伐树、环境处理、运输粉碎,甚至连直径1厘米的松枝都不能放过。

      此外,东北森林带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阻断松材线虫病北扩,我省承担着重大任务:确保今年底前在距吉林省界20公里范围内建成无疫木、无疫情的“隔离带”,“十四五”期末争取扩大至30公里。近年来,为治理松材线虫病,我省已累计清除作业73万亩,销毁松材线虫疫木高达476万株。

      美国白蛾也是外来林业有害生物。最早于1979年由邻国传入丹东市,而后危害蔓延至13个省级行政区。由于其容易随货物包装物或运输工具远距离传播,去年我省13市的67个县(市)区发生美国白蛾灾害,发生面积达176.4万亩。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强有害外来生物防治,并取得不俗成绩:未发现县级以上美国白蛾新疫区,疫情总体平稳,有虫不成灾;辽东地区落叶松毛虫灾情基本消除,辽西地区油松毛虫趋于平稳;松材线虫疫情防控实现“五下降”,疫区数量下降至18个县(市)区,并计划至“十四五”期末将疫区降至16个以下。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