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省内资讯

    林业玫瑰铿锵绽放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撰写时间:2024-03-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外业调查 孟倩供图

      作者:潘大为

      孟倩,辽宁省林业调查规划监测院办公室副主任。她政治素养高、工作责任心强、工作作风扎实,用优异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林业玫瑰铿锵绽放的巾帼风采。

      坚守初心,以实干笃定前行

      孟倩从沈阳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后,先后在辽宁省调兵山市农委和铁岭团市委工作。2014年,她来到辽宁省林业调查规划监测院,从事她理想中的行业,开始与绿色相伴,为绿色灌溉,让梦想发芽。

      孟倩立足林业调查规划监测工作,既痴迷于深入山头地块,也热衷于为林业人做服务保障。10年的林业工作中,她先后参与完成了《辽宁植物检索与查询系统技术》、《辽宁省湿地保护“十四五”规划》、《辽宁省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5年)》、《辽宁省林草湿数据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对接融合成果报告》、《辽宁省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报告》及各类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多个地区的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其中,“辽宁省泥炭沼泽湿地碳库计量监测技术研究”等多个项目获得了辽宁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近14年的工作历程,她始终如一,坚守初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奋斗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由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孟倩先后获得铁岭市级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2020年4月,她被辽宁省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情系基层,用真心服务一线

      在林业调查规划院工作期间,孟倩主动请缨,于2018年5月至2021年8月到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桑林镇大友村担任第一书记。在3年零3个月的时间里,她始终扎根脱贫攻坚一线,把林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进驻点村、带进基层,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林业精神,扎实苦干、倾情帮扶、为民服务。3年多来,在她的努力下,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党员有了党建活动室,墙上挂上了党建宣传图板、党员组织生活有序开展、党建档案整齐规范;有了自己的村集体经济项目——玉米秸秆、花生秧深加工做牛羊饲料项目,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生态宜居乡村有了雏形,全村进行了旱厕改造,将旱厕全部入院,打造了3条精品街,在村主路两侧栽植柳树2200棵,安装了20盏路灯,修柏油路2.3公里;全村2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其中有 9户贫困户有了新房子住;村里的断桥修缮了,方便了村里百姓出行,也避免了安全事故发生;为民服务水平提升了,联系鞍山市何氏眼科医院到村里为村民免费义诊。联系大企业为村小学的孩子们争取资助金,购买了笔、本、文具盒、书包等学习用品,羽毛球拍、乒乓球拍、跳绳等体育用品,大米、豆油、挂面等食品以及帽子、围巾、手套等生活用品。

      无私无悔,勇担当绽放芳华

      工作中的孟倩让人肃然起敬,家庭生活中的她则显得坚韧感人。在大友村任第一书记的时候,她的大儿子才3岁,为了工作,她丝毫没有犹豫,毅然决然地抛家舍业选择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期间不但像其他男书记一样圆满完成了驻村任务,同时她还生育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孩子。当时的她有过彷徨也有过顾虑,但经过深思熟虑后,她果断决定:孩子得生育,工作得做好,哪个都是头等大事,哪个都得做好。她忍着严重的孕吐反应,挺着大大的肚子,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硬是没有耽误一项工作,而且各项工作都完成得非常好。孩子出生后,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把小儿子带到派驻地。她的母亲为了支持她,也随着过来帮她照顾孩子。为了大家舍弃小家,这背后她吃了许多苦,度过许多艰难的日子,但她无怨无悔,用责任、用真心、用勤勉书写着自己的故事,展示出新时期林草女性的新风采。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