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新闻聚焦

    省林草局加强春季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来源: 局野保处             撰写时间:2023-02-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春季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主要季节,也是发生非法猎捕、交易和经营利用鸟类等野生动物活动的高发时期。辽宁省林草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加强对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力度。

      《通知》共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切实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巡护看守。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对本区域鸟类等野生动物的主要分布区、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和集群活动区等重点区域及乱捕滥猎易发地区,划定保护责任区,明确负责机构、负责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组织护林员、国有林场职工、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等人员力量进行巡护看守。

      二是严厉打击鸟类等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活动。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集贸市场、花鸟鱼市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并会同网络监管部门密切监测网上非法交易鸟类等野生动物的信息。对非法繁育活动坚决予以取缔,对超越行政许可范围或不满足条件的,要限期整改,严防其成为非法来源鸟类等野生动物的“庇护所”。

      三是积极开展野生动物动态监测和收容救护工作。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对鸟类等野生动物分布区域、种群数量、栖息地状况等进行动态监测,了解掌握鸟类等野生动物种群变化、迁徙时空动态和主要威胁因素,研究制定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恢复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为鸟类等野生动物营造良好的生存繁衍条件。要按照《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办法》的要求,按照及时、就地、就近、科学的原则,有效开展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野外投食和补饲活动。

      四是认真做好鸟类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各地要密切关注鸟类等野生动物的异常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处置,严防可能的疫情扩散蔓延。要严肃异常情况信息报送纪律,确保相关信息快速准确上报。

      五是强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安全管理。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要求,将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安全管理作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重要工作。要全面梳理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监管制度。对本区域内所有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机构的安全管理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以书面形式及时向人工繁育机构反馈,并责令整改,坚决消除风险隐患。

      六是广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各地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杂志、微信、微博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国家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要积极发挥保护志愿者、民间团体在协助巡护看守和监督违法犯罪行为上的重要作用,满腔热忱欢迎保护志愿者、民间团体加入到保护队伍中来,壮大保护力量,扩大保护视野,形成保护机构与社会团体和公众协同作战、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信息来源:局野保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