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首页 > 详情页
    您所在的位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  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习近平主席贺信鼓舞人心携手共创竹藤事业新辉煌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撰写时间:2022-11-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致贺信。大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既赋予竹藤事业以新使命新期待,也为新形势下竹藤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以来,致力于竹藤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为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国际竹藤组织秘书处及全球5个区域办事处工作人员认为,这是国际竹藤组织的东道国最高领导人对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5周年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为国际竹藤组织继续热情饱满地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持久动力。

      国际竹藤组织全体员工表示,将凝心聚力深耕竹藤发展,在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坚定信心与力量、展现情怀与担当,助力开发成员国竹藤潜力,利用竹藤资源改善全球生态环境、减缓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驻华代表文康农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真正显示了中国对“以竹代塑”这个倡议的大力支持和深切关心。“我可以非常确定的是,作为发展十分迅速的国际竹藤组织的东道主国家,中国非常幸运地拥有一位对国际竹藤组织关怀备至的最高领导人。我认为习近平主席非常值得敬佩,他领导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一定会为推动全球绿色发展作出更多中国贡献。”

      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南南合作亚太区主管张晓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肯定了国际竹藤组织自成立以来,致力于竹藤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为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作为在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之初就为其提供资金支持的合作伙伴,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见证了国际竹藤组织25年来为促进竹藤绿色经济发展、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的努力。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期待与国际竹藤组织及成员国一道,通过组织项目实施、开展技术培训等务实举措,深化交流与合作,为消除农村贫困、实现绿色发展探索更多解决方案。

      国际竹藤中心是以竹藤资源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科研单位,为国际竹藤事业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国际竹藤中心的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站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对竹藤事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希望和新要求。贺信再次强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充分发挥我国竹藤资源优势、文化特色和技术亮点,助力“双碳”目标,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建设清洁美丽家园。

      国际竹藤中心的科研人员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是对竹藤科技工作者的巨大鞭策。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对竹藤原创性科技创新成果产出的引领和指导,加强竹藤资源科学经营,提高竹藤产品的种类特别是高附加值产品的产出,为竹藤科技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有竹林面积1400余万亩、竹加工企业4000余家,与竹产业相关的从业人员约330万人,竹业年产值达537亿元,部分重点竹产区农民的一半收入来自竹产业。浙江省林业系统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充分发挥竹子固碳和竹产品替代减排效益,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要重塑竹产业链和价值链,使其成为助推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新引擎,真正做到培育一个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安吉人民备受鼓舞。安吉县拥有竹林资源101万亩,75%的农民仰竹而生。安吉将继续做好竹文章,让竹林变碳库、钱库。深入推进竹林碳汇改革,让林农参与竹林碳汇项目。加快竹产品碳足迹、碳标签的落地应用。推动竹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开发更多以竹代木、以竹代塑、以竹代钢产品,减少木材采伐和高碳排放产品使用。

      四川省竹林面积达1830万亩,居全国首位。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时指出,四川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四川省林草系统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令全省林草系统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牢记嘱托,把高质量发展竹产业纳入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统筹谋划、真抓实干,不断擦亮四川竹产业金字招牌。

      江西省林业系统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以现代林业产业示范省建设为契机,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西竹林面积和竹业产值均居全国前列。全省有竹林面积1765万亩,2021年竹业总产值达528亿元。江西将全面实施分类经营,加快低产低效竹林改造,促进竹林规模化经营。创新竹工艺产业,发展竹养生产业,促进竹体验产业,实现竹产区与旅游、教育等深度融合。

      福建是竹业大省,全省共有各类笋竹加工企业2300多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超过100家,带动150余万名竹农增收致富。福建省林业系统表示,要牢记习近平主席嘱托,把小竹子做成大产业。坚持“以二促一带三”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标准创建、品牌创设,创新竹科技、弘扬竹文化、保护竹生态、发展竹产业,着力融合三产、提升质量、强化保障,推动福建竹业大省向竹业强省转变。

      浙江宁波士林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剑勤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将鼓舞更多行业参与、更多农户加入竹产业,推动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竹产业格局。王剑勤说,公司将积极培育自己的竹产业优势,探索实现竹林生态与经济效益共赢的路径,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富民之路。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的干劲更足了。”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根莲说,中国政府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将为从事竹藤产业的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公司将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牌引领、市场拓展等方面持续努力,建立良好的商业模式,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到实处。

      “‘以竹代塑’是我们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深受启发,给我们发展竹产业吃下了‘定心丸’。”龙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连健昌介绍,公司近年来“以竹代塑”的研发投入已占销售额的5%以上,与国际竹藤中心共同研发的缠绕式竹吸管正进入市场推广阶段,竹杯、竹刀叉勺等项目也在积极准备中。他希望通过“以竹代塑”,把中国的竹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地,推动各国减少塑料污染,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迟诚 刘倩玮 张科 邓远菊 刘小虎 伍清亮)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